還我一個乾淨清爽的家-斷捨離基本概念|IK知識+ | ikhouse居家生活館-床墊,貓抓皮沙發,椅子

還我一個乾淨清爽的家-斷捨離基本概念|IK知識+

什麼是斷捨離?簡單來說就是從日常習慣中「」絕不需要的東西,並且「」去多餘的廢物,而不斷重複斷和捨之後就能脫「」對物品的執著。今天就讓小編告訴你一些斷捨離的基本概念,讓我們一起打造清爽的居家生活吧!

 

 

 

「斷」絕不需要的物品

如果不是自己需要用到的物品,像是贈品、禮品等如果用不到就如同雜物一般,應一開始就不收取,拒絕讓不需要的物品進家門;而在採買物品時,我們常常會被「買一送一」、「限量」、「低價特賣」等行銷活動吸引,深怕自己沒跟到折扣而吃虧,而買了許多本來沒有要買的商品,但往往那些商品可能現在用不到(或未來也不會用到),等要用的時候卻已過期損壞,或是一樣的商品買太多根本用不完,在無形之中造成了浪費。正確作法是我們在購買商品時只買現在需要用到的數量,不盲目追求促銷折扣,相同的物品在還沒損壞或用盡前也不囤積數量,保持一出一進的作法,可避免許多浪費的情況出現。

 

 

以「現在」的自己為中心

採買物品時,以現在的自己需不需要為判斷基準決定是否購買;在整理居家空間時,一樣以現在的你為中心,重新檢視自己生活的空間,是否堆積了許多陳年已久沒有在使用的物品,或被塞在櫃子深處不見天日的衣物,及老舊不堪使用、功能性不足的家具?如果有,先別急著整理大魔王客廳及廚房等公共空間,因為可能會讓你徒增滿滿的挫折感,反而變得更加不想整理環境。建議先從容易整理的小範圍循序漸進,例如從每天會使用的衣櫃開始整理,再慢慢擴大到衣櫃周圍的家具,最後整個房間,並將整理前後拍張照片鼓勵自己,建立清爽的空間也建立自信心,養成良好的整理習慣。

 

 

 

 

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,勇敢的丟掉雜物吧

在取捨物品時你是否常常有「以後還用得到先留著」、「這還很新沒有壞掉」、「丟掉很浪費」的想法呢?在面對雜亂的物品時,如果捨不得丟,結果又買了多餘的收納櫃來放置沒有使用的物品,反而本末倒置越積越多雜物,甚至也不方便拿取,這時候就要了解「如果不適當捨棄多餘的物品,收納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」,丟掉物品不等於浪費,而是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檢視,自己如何在日常習慣中不自覺地造成了家中的混亂情況,並針對自己的習慣做改善。

 

 

 

只留下真正重要也最喜歡的物品

現在試著將所有的物品拿出來,攤開在地板上一件件檢視,問自己「喜歡嗎?」「現在的我需要嗎?」如果是已經不合時宜或是好幾年沒有用到的東西,甚至是過期或損壞的物品,不要猶豫丟棄或轉讓出去,讓居家空間充滿著自己最喜歡的物品吧!別讓自己的心思著重在「失去」上,而是專注在我所「擁有」的,捨去多餘的物品後,會更珍惜自己身邊的物品。

 

唯一要注意的是,斷捨離只能處理自己的物品,要尊重他人的習慣及意願,勿將他人的物品丟棄,因為他人的物品對你來說可能是無用的,但對他人來說可能非常重要,請把物品取捨的決定權交給物品的擁有者決定

 

 

▼整理步驟懶人包

以「現在」的自己為中心→檢視欲整理區域的「所有」物品(不能偷懶)→區分喜不喜歡、重不重要→丟掉或轉售沒有在用的及不需要的物品→將物品按照種類重新歸位→維持整潔(比整理還重要

 

圖片來源:Pinterest

 

 

▼更多小知識

失眠別再來!打造臥室舒眠空間|IK知識+

如何處理大型家具?四個簡單方法告訴你!|IK知識+

改造大作戰!我的家變成Loft工業風咖啡廳|IK知識+

床墊如何保養?DO & DON'T大解密!|IK知識+

枕頭床墊棉被清潔,你做對了嗎?|IK知識+

 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