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應該知道的實用防潮小撇步|IK知識+ | ikhouse居家生活館-床墊,貓抓皮沙發,椅子

你應該知道的實用防潮小撇步|IK知識+

注意如何防潮是人人都必須知道的一大課題,在台灣如此潮濕的環境中,稍不注意可能就會讓霉菌入侵家中的各個角落,如果不及時處理可能導致家具損壞甚至影響人體健康。今天小編整理了一些防潮的小撇步要來告訴大家,讓討厭的黴菌離家裡越遠越好!

 

適時關閉門窗有助於防潮

如果平時有開啟門窗通風的習慣需多加注意,開啟門窗讓空氣流通其實更容易讓家裡被濕氣侵襲,尤其每天早晨及夜晚是空氣濕度最高的時段,應緊閉門窗不讓濕氣滲透至家中各個角落,若需通風最好只在中午到下午濕度較低的時段開窗,不會讓環境更潮濕也能讓屋內空氣流通。

定時開啟空調或除濕機

此為最快速也最常見的做法,定時開啟空調除濕功能或除濕機可除去空氣中多餘的水分,如家中有木製家具或是使用木頭地板更需要時常除濕,但需要定期清理及保養機器才能延長使用壽命。

防潮小物不可不知

石灰:石灰是天然易做的除濕劑,一公斤石灰約能吸附0.3公斤水分,只要將石灰裝在木箱裡,不潮濕時蓋起來;潮濕時打開蓋子同時不開窗,就能使空氣更加乾爽。

蘇打粉:非常容易取得的蘇打粉除了是清除污垢的好幫手,防霉的效果也很好,除了可將蘇打粉做成小除濕包也可將之放入空罐擺在櫃子裡除濕,結塊的小蘇打粉可再拿來清洗浴室或廚房用品不會造成浪費。

咖啡渣:適合放在衣櫥、鞋櫃或冰箱等密閉空間內,除了吸濕也能除臭。

木炭:木炭除了吸濕也有除臭功能,適合小面積的除濕,且可曬乾後重複使用,環保不傷害環境。

蠟燭:如果覺得房間潮濕可點蠟燭降低環境濕度。市面上有許多添加香氛精油的蠟燭,可讓房間有淡淡清香也可除濕。

報紙:可放在衣櫃及鞋櫃底部或內側吸收濕氣,且報紙上的油墨味道還可驅蟲,簡單達到防霉防蟲的效果,報紙變黃即可更換。

洗衣粉:將洗衣粉倒入小盒中封膜後再戳幾個小洞,洗衣粉吸濕後會結成塊,可再將結成塊的洗衣粉拿來洗衣服,一兼兩顧。

漂白水:如果發現家具上長了黴菌,可將廚房紙巾放入漂白水中浸濕,再將之敷在黴菌上約10分鐘,敷1-2次後即可完全去除霉斑,但要注意不可碰到不銹鋼及原木家具。另外也可將太白粉加入漂白水中拌勻後塗在霉斑上,敷10分鐘後沖掉也有一樣的效果。

乾燥劑:市面上有許多常見的除濕盒及除濕包,除濕盒適合放在牆角、沙發及床底下、櫥櫃下;除濕包適合放置於各式密閉櫥櫃中,使用一段時間後即可更換,也有補充包可放入除濕盒繼續使用。

抽濕機:抽濕機的功能廣泛,除了除濕還有乾衣、乾鞋甚至空氣清淨的附加能,如果家的位置在較潮濕的地區也有足夠的預算可以考慮購買。

 

隨時保持乾燥

電器:應將電器放置於通風位置保持乾燥,在天氣潮濕時讓電器進入待機狀態,機器內部零件處於運作狀態時會散熱,有助於排出機體內的濕氣。另外也需定期清除電器氣孔的灰塵,才不至於因為濕氣與灰塵凝結導致電器短路或漏電。

木地板:選購木地板前應先做好防潮措施,並定期打蠟,日常清潔時只需使用柔軟乾布或完全擰乾的抹布擦拭,讓地板維持乾燥。

浴室:建議裝設浴簾避免水花飛濺,需加設窗戶或抽風機保持通風,若無窗戶或通風設備,洗完澡離開浴室時應先把門關上,等水氣凝結後再進去擦乾或使用電風扇吹乾。

盛水容器:定期清理家中的各式盛水容器,例如除濕機或冷氣機的蓄水盒等,以免水分再回復至空氣中。

檢查漏水:定期檢查家中天花板、牆壁、水管是否有漏水的地方,如有漏水情況要馬上處理以免造成潮濕發霉。

 

 

▼更多小知識

保養原木家具五大原則|IK知識+

貓抓皮是什麼?最適合毛小孩家庭的沙發上市了!|IK知識+

北歐曲木工藝,層疊堆積的藝術品|IK知識+

小坪數創造神奇大空間|IK知識+

認識常見的床墊材質-乳膠床墊vs.記憶棉床墊|IK知識+

 

加入好友